與各位分享,小故事大道理。凡事正向思考,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少掉不少煩惱吧!

                   ㄚ賢

 

【古今寓言集】

1、一體二面

父子二人經過五星級飯店門口,看到一輛十分豪華的進口轎車。

兒子不屑地對他的父親說:「坐這種車的人,肚子裏一定沒有學問!

父親則輕描淡寫地回答:「說這種話的人,口袋裏一定沒有錢!」

註:你對事情的看法,是不是也反映出你內心真正的態度?

2、先入為主

晚飯後,母親和女兒一塊兒洗碗盤,父親和兒子在客廳看電視。

突然,廚房裏傳來打破盤子的響聲,然後一片沉寂。

兒子望著他父親,說道:「一定是媽媽打破的。」

「你怎麼知道?」

「她沒有罵人。」

註:我們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看人看己,以致往往是責人以嚴,待己以寬。

 

3、換個方式

有兩個台灣觀光團到日本伊豆半島旅遊,路況很壞,到處都是坑洞。

其中一位導遊連聲抱歉,說路面簡直像麻子一樣。

而另一個導遊卻詩意盎然地對遊客說:

「 諸位 先生女士,我們現在走的這條道路,正是赫赫有名的伊豆迷人酒窩大道。」

註:雖是同樣的情況,然而不同的意念,就會產生不同的態度。思想是何等奇妙的事,如何去想,決定權在你。

 

4、定義不同

同樣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,在作文中說他們將來的志願是當小丑。

中 國的 老師斥之為:「胸無大志,孺子不可教也!」

外 國的 老師則會說:「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!」

註:身為長輩的我們,不但容易要求多於鼓勵,更狹窄的界定了成功的定義。

 

5、人的貪婪性

有一個歐巴桑在首飾店裏看到二隻一模一樣的手環,一個標價550元,另一個卻只標價250元。

她大為心喜,立刻買下250元的手環,得意的走出店門。

臨出去前,聽到裏面的店員悄悄對另一個店員說:「妳看吧,這一招屢試不爽。」

註:試探如餌,可以輕而易舉的使許多人顯露出貪婪的本性,然而那常常是吃虧受騙的開始。

 

6、貪心不足

乞丐:「能不能給我一百塊錢?」

路人:「我只有八十塊錢。」

乞丐:「那你就欠我二十塊錢吧!」

註:有些人總以為是上蒼欠他的,老覺得老天爺給的不夠多、不夠好,貪婪之慾早已取代了感恩之心。

 

7、將心比心

妻子正在廚房炒菜。

丈夫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:

「慢些。小心!火太大了!趕快把魚翻過來。快鏟起來!油放太多了!把豆腐整平一下。哎唷!鍋子歪了!」

「請你住口!」妻子脫口而出,「我懂得怎樣炒菜。」

「你當然懂,太太,」丈夫平靜地答道:

「我只是要讓妳知道,我在開車時,妳在旁邊喋喋不休,我的感覺如何。」

註:學會體諒他人並不困難,只要你願意認真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和立場看問題。

 

8、主人和他的狗

一個人打點好了行裝準備出發。

這時,他看見他的狗仍站在門口打呵欠,便嚴厲地對它說:

「爲什麽你還站在那裏打呵欠?一切準備妥當,只等你了,趕快跟我走吧!」

狗搖著尾巴回答說:「主人!我早就準備好了,我等你等得都打呵欠了。」

註:有些人不檢點自己,還常常把過失歸咎於別人。

 

9、兔子和獵狗

一條獵狗將兔子趕出窩了,一直追趕他,追了很久仍未抓到。

一個牧羊人見此情景停了下來,譏笑獵狗說:

「你們兩個之間小的反而跑得快得多。」

獵狗回答說:「你不知道我們倆的跑是完全不相同的!我僅爲一餐飯而跑,而他卻是爲性命而跑啊。」

註:無論人或動物都具有求生的本能,這個本能蘊藏著巨大的力量。

 

10、獅子、驢子與狐狸

獅子和驢子以及狐狸商量好一起聯合去打獵,他們捕獲了許多野獸,獅子命令驢子把獵物分一分。

驢子平均分成三份,請獅子自己挑選,獅子勃然大怒,猛撲過去把驢子吃了。

獅子又命令狐狸來分。狐狸把所有的獵物都堆在一起,僅留一點點給他自己,然後請獅子來拿。獅子問他,是誰教他這樣分的,狐狸回答說:「是驢子的不幸。」

註:聰明的人應該從別人的錯誤中吸取經驗和教訓。

 

11、狐狸和樵夫

狐狸爲躲避獵人們追趕而逃竄,恰巧遇見了一個樵夫,便請求讓他躲藏起來,樵夫叫狐狸去他的小屋裏躲著。

一會兒,許多獵人趕來,向樵夫打聽狐狸的下落,他嘴裏一邊大聲說不知道,又一邊做手勢,告訴他們狐狸躲藏的地方。

獵人們相信了他的話,並沒留意他的手勢。

狐狸見獵人們都走遠了,便從小屋出來,什麽都沒說就走。

樵夫責備狐狸,說自己救了他一命,一點謝意都不表示。

狐狸回答說:「如果你的手勢與你的語言是一致的,我就該好好地感謝你了。」

註:有些人嘴裏說要做好事,而行爲上卻作惡。

 

12、狼和小羊

一隻狼瞧見一隻迷路失群的小羊,決定暫緩下毒手,先想找點理由出來,對小羊證明自己有吃它的權利。

它就說:「小鬼。你去年曾經痛罵過我。」

小羊可憐地說:「老實說,去年,我還未出生呢。」

狼再說:「你在我的草原上吃過草。」

小羊回答說:「不,好先生,我還不曾嘗過草味呢。」

狼又說:「你喝過我井裡的水。」

小羊叫道:「不,我沒喝過水,因為直到現在,我全是吃著母親的奶汁。」

狼一聽這話,便攫住它,把它吃了。說:「好,即使你駁倒每一句話,我終究要吃晚餐的。」

註: 暴 君總有他暴行的藉口。

 

13、兩只口袋

普羅米修斯創造了人類,又在他們每人脖子上掛了兩只口袋,一只裝別人的缺點,另一只裝自己的。

他把那只裝別人缺點的口袋掛在胸前,另一只則掛在背後。

因此人們總是能夠很快地看見別人的缺點,而自己的卻總看不見。

註:人們往往喜歡挑剔別人的缺點,卻無視自身的缺點。

 

14、行人與梧桐樹

夏季中午時候,十分炎熱,頭頂烈日的幾個行人疲倦極了,看見一棵梧桐樹,便走到樹底下,躺在樹蔭下休息。

他們仰望著闊大的樹葉,彼此大發議論:「這棵樹不能結果實,對人類沒有什麽好處。」

樹回答說:「不知好歹的人類!你們現在正享受著我的恩惠,還說我是不結果的無用之樹。」

註:有些人不知好歹,享受了別人的幫助,還要貶低別人。

 

15、河流與海

河流入海中,並抱怨海說:「我們的水本是甘甜可口的,但你們卻將我們變成鹹得不可飲用的水了。」

海知道他們是有意來責難他,便說:「請你們別再流到我這裏面來,你們也就不會變鹹了。」

註:凡事不能只找別人的錯,要看一看是不是自己的原因。

 

16、狼和鸛雀

一隻狼喉中梗了骨頭,便花了大錢雇一隻鸛雀來,將頭伸進牠的喉中,把那塊骨頭取出來。

當鸛雀拔出了那塊骨頭,向牠要允許過的報酬。

狼卻露牙磨齒,說:「怎麼?允許你的頭從一隻狼的口腔和牙床中安全地伸出來,已是莫大的報酬了。」

註:為惡人效勞,不要寄望報酬;能避免傷害,已是萬幸了。

Technorati 的標籤: 寓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